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案件聚焦     检察风采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自治区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助力被建议单位堵漏建制完善治理
时间:2019-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7日上午,自治区检察院举行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会议,就近年来通过办案发现的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对派驻机构以及人事、财务、队伍管理等方面的漏洞和隐患所制作的检察建议,向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进行公开宣告、现场送达,以公开宣告送达的方式增强检察建议送达的仪式感和监督刚性,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作厚向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张德贵现场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并讲话,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迎春主持会议。公开宣告还邀请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出席并见证监督。 

  宣告会上,自治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介绍了检察建议书的起草背景,并宣读了检察建议书。为促进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改进工作、完善治理,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自治区检察院坚持严格依法、准确及时、必要审慎、注重实效的原则,在与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和巴彦淖尔市检察院等相关办案单位反复研究论证,与被建议单位座谈沟通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办理涉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相关人员犯罪案件,认真分析了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管理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张作厚表示,以公开宣告、现场送达的方式送达检察建议书,是自治区检察院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检察建议向“人来人往”“开放监督”“合力监督”转变,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落实的探索;是以外部监督规范检察监督,有效提升检察工作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的举措。今后的工作中,自治区检察院将积极运用检察建议开展法律监督,从四个方面深化检察建议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积极落实高检院关于检察建议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服务大局的理念,加强调查核实和研究论证,规范制发检察建议,确保制发检察建议过程合法合规、形式规范、内容精准、建议可行、权威有力。二是持续加强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通过询问、走访、座谈会商等方式,及时了解被建议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推动检察建议落到实处,推动检察建议在维护司法公正、推动依法行政、保障公共利益、促进社会治理、预防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实效。三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把外部监督作为促进自身工作提升的最大动力,不断拓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了解、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健全完善监督意见办理反馈机制,坚定诚恳地接受外部监督,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推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切实把握检察机关作为监督者与被监督单位在职责、目标上的共性,多从被建议单位立场和角度思考问题、谋划举措,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被建议单位的认同理解、支持配合,以个案问题解决类案问题。检察建议关键在落实,希望被建议单位抓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加强监管,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实现法律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让检察建议在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德贵代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作表态发言,并郑重承诺,对自治区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照单全收、认真接受,他表示,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将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从制度层面和工作层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规定期限内向自治区检察院汇报。 

 

  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庆胜律师事务所主任庆胜表示,自己从1993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对检察建议并不陌生,但参加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还是第一次。检察机关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被建议方改进工作、完善治理,充分履行了法律监督职责,对社会进步有积极作用。 

  

 

  自治区人大代表张志华表示,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体现了检察工作的透明性、公开性、针对性,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检察机关以主动作为促进其他机关积极作为,能够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也能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建议检察机关多关注农村,让农民也能享受到法律的红利。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挖掘潜力,创新性开展工作,扩大检察战果。 

 

  自治区人民监督员、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督导评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郭天翔指出,检察建议要求广播电视台从制度上对人财物进行监督,对其他单位也有借鉴作用。建议自治区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对被建议单位后续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希望检察机关加大案例的正面报道,让更多读者从正规渠道获得权威信息。 

 

  自治区人民监督员、呼和浩特市群众艺术馆副研究馆员张丽萍表示,短短的检察建议书对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存在问题的分析十分到位全面,从中可以看出,检察机关在背后做了大量辛苦深入的工作,十分感动,要向你们致敬,你们辛苦了。作为人民监督员能够与检察人员共同进步、共同学习,共同推动法治进步,十分有意义。 

 

 

  自治区人民监督员刘红兵表示,以公开宣告的方式送达检察建议,面对面对被建议单位进行释法说理、指导监督,可以提高检察建议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展现了检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作为监督员也能从中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工作接地气、有温度、很温暖,必须点个赞。希望检察机关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尤其要关注偏远地区的弱势群体,实现法治宣讲全覆盖。 

   新媒体检察
微信公众平台
新浪微博二维码
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伊林大道 邮编:01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