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案件聚焦     检察风采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高起点 高标准 高水平 合力打造生态公益保护的内蒙古检察模式
时间:2019-12-10  作者:王慧 贾琳琳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字号: | |

 

  126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联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和草原局及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检察公益诉讼与生态专业化修复研讨会暨生态环境大数据共享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牧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杜俊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总督察赵昉,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局长杨峻山,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树林,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党委书记朱长虹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锦春主持。 

  

 

    

  李琪林在研讨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生态环境保护有特别的嘱托,要求把内蒙古建设成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决策,内蒙古检察机关要全面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使命。要始终把“高水平保护”作为检察公益诉讼的奋斗目标,要把严格保护、专业化保护、协同保护和科技支撑四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把“恢复性司法”理念贯穿检察公益诉讼全过程;要坚定“专业化监督”的公益诉讼发展方向,实行生态领域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三检合一、四位一体”的办案模式;要持续推动政府各部门、企业、全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协同保护和系统保护,借助大数据现代科技手段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李琪林指出,检察机关要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在恢复性司法实践中,尊重科学和自然规律,把研讨取得的共识落实到实践中,把借力专业机构、制定公益诉讼生态修复标准作为恢复性司法取得实效的基本遵循,推动形成符合我区自然规律的公益诉讼生态修复标准,探索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新路径。积极构建“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努力打造有特色的生态公益保护内蒙古检察模式。  

  

 

  王召明介绍了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草原生态修复和矿山开发后的生态修复经验做法。蒙草集团依托“种质资源研究”与“草原生态大数据”,坚持“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先科研后修复理念,在草原带、沙漠带及国内外,适地适情地建立了“抗旱植物研究院、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乡土植物研究院、耐寒植物研究院、荒漠植物研究院、盐碱地改良研究院”等10大生态研究机构。蒙草集团依托标准体系规划和行业科技创新平台,主导和参与制定了国家、行业、地方标准56项。已经完成了14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包括2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1项北京和内蒙古地方标准。目前还在承担《草原生态修复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的制定。41项在编的地方标准涵盖了生态资源保护、各类生态修复技术、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及生态监测等领域。同时已经建设了草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可以及时为生态破坏提供预警,利用平台对修复区进行执法跟踪,充分发挥市场化的生态修复功能。他表示,蒙草集团愿意与检察机关共享生态环境大数据,与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密切合作,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公益保护的各项企业社会责任。  

  与会人员针对专业化监督与生态专业化修复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牧远、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杜俊峰、自然资源厅副总督察赵昉,均代表三个厅局对内蒙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和职能作用的发挥给予充分肯定,对专业化监督与生态专业化修复这样的专题研讨给予高度赞赏,均表示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特别是在生态的专业化修复方面,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和专业机构尽早制定符合自然规律的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的内蒙古标准。  

 

 

  牧远表示,我区草原生态类型多样,而对草原破坏程度的认定、深层次的保护好草原生态没有统一的标准,如何把草原生态行业的、行政执法的规则机制与检察机关职能职责衔接起来,形成保护生态的合力将是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赵昉认为,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总体思路是山、水、林、田、湖、草等综合治理。目前正在筹备建设执法监督平台,今后将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进生态环境专业化修复。  

 

 

  杜俊峰表示,生态环境部门主要承担环境技术类工作,各类监测检验为执法提供合法数据和检验结论。与司法厅一直在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评估鉴定工作,全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已经起步,为全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和司法审判、环境追责等提供合法有效的证据服务。  

 

  参会的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法规处、修复处、执法局,生态环境厅法规处,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处、草原监督处,自治区森林公安局,蒙草生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都作了发言,对专业化修复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郑锦春对研讨取得共识进行了总结,对与会支持的各厅局领导和相关部门及企业专家表示了感谢。强调此次公益诉讼与专业化修复研讨会暨签约仪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生态环境文明建设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的具体实践,是落实全国政协“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双周协商座谈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的具体实践。也是将自治区“一府两院”推动公益诉讼制度联席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  

    

 

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树林和蒙草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召明签署协议  

  自治区检察院与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生态环境大数据共享合作协议”。将蒙草集团生态环境大数据与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平台互联,借力蒙草集团生态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修复专业优势,对全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大数据和技术支持。  

   新媒体检察
微信公众平台
新浪微博二维码
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伊林大道 邮编:01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