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案件聚焦     检察风采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提升控申检察水平
时间:2019-12-15  作者:刘树枝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作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控申检察是检察机关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直接受理群众的司法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是“枫桥经验”在检察环节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落实。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控申检察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 

  要推进远程接访矛盾化解系统应用,整合时间、空间和上下层级资源,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要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努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发源于浙江诸暨的“枫桥经验”是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抓基层、抓基础”,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坚持预防在先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路径创新和与时俱进,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基层治理智慧。

  作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控申检察是检察机关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直接受理群众的司法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是“枫桥经验”在检察环节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落实。对于浙江检察机关而言,控申检察在履职过程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有助于为浙江“控申检察”增添光彩,有助于打造“枫桥检察,控申为民”的浙江品牌,有助于坚持“控申为民,控申为公,控申为安”的价值取向,更有助于为高水平推进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控申检察必须坚持“控申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必须坚持“控申为公”,精准助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依法办理刑事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案件,维护公平正义价值的实现;必须坚持“控申为安”,重视基层基础,深化涉检信访导入司法程序机制建设,努力把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纳入法治化工作轨道。立足新时代,控申检察大有可为,更是大有作为,要坚守为民初心,强化新时代控申检察使命担当。

  一要强化矛盾化解控申检察担当控申检察是贯穿“四大检察”和诉讼全程的业务工作,主要职责就是处理和解决人民群众在检察环节的司法需求。要加强诉源治理,不断促进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坚持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的工作思路,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要重视矛盾的前期排查,探索新型矛盾化解机制,促使“尖锐矛盾”在化解工作中“转化、钝化、柔化”,进而实现“消化”。要聚焦案件办理中的矛盾成因,构建类案综合化解防范机制,对办案中发现的领域性、行业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实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和影响社会面。

  二要强化民生保障控申检察担当。要助力公益诉讼,重点关注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保护和侵害英烈名誉等领域的监督线索,依法处理,取得办案实效。要着力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把服务非公经济作为12309检察服务重点工作,通过举报处理平台加大工作力度,畅通非公企业诉求表达渠道,着力化解与非公企业相关的矛盾纠纷,依法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要积极推动铁路安全治理,构建“上下贯通、路地联动”的组织体系,积极联动开展高铁安全公益保护活动,多种渠道收集案件线索,及时移交公益诉讼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共同为“中国速度”打造安全屏障。

  三要强化社会治理控申检察担当控申检察要主动应对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的新趋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立足职能,不断强化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要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直面基层矛盾,切实解决问题。要不断延伸检察触角,推进基层治理模式多元化,检力下沉,检务前移,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群众工作的桥梁和纽带。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按照“控申为安”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新、更有效的思路和工作方法。 

  四要强化权利救济控申检察担当。要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与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要转变理念,让救助服务更亲民,牢固树立救助案件办理责任意识,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注重发挥司法人文关怀,积极保障贫困当事人获得救助的权利,切实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让救助更便民,努力实现救助申请人“最多跑一次”,积极争取“一次不用跑”。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让救助更利民,联合相关政府部门,打造多元化的救助体系,变检察一元救助为社会多元帮扶救助,实现集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和社会帮扶于一体的联动救助。

  当前,控申检察工作面临着新挑战、新机遇,更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从科学决策抓起、从基础基层强起、从历史积案解起,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切实承担起新时代下的控申检察使命,不断提升新时代控申检察的工作水平。

  一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为指引,做优控申检察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信访“最多跑一次”“最多访一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控申检察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要做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打造集案件受理、分流、办理、监督和评价于一体的“一站式”高效服务平台,做到“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要深度融入党政信访信息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努力实现与相关信访工作平台的融合协作,提升检察监督水平。要推进远程接访矛盾化解系统应用,整合时间、空间和上下层级资源,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二要以法律监督为引领,做强控申检察工作。要提升刑事申诉案件的办理力度,牢固树立有错必究的法治理念,不断提升办案时效和办结率,尽可能缩短纠错周期。要强化内部监督和权利救济保障职能,准确办理各类控告案件,保障当事人、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的权利,以权利制约权力,促进司法规范。要充分发挥控告申诉案件反向审视机制,以涉检信访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国家赔偿案件为重点,通过末端评查、反向审视,查找办案中存在的司法不规范问题,以监督促公正。要加快推进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加快制定检察机关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相关制度规范,明确信访案件化办理的范围,规范案件受理、流转、审查、办理、答复、归档、考核、评价等工作环节。

  三要以“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为抓手,做细控申检察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重大意义。要落实各项要求,切实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两个100%。要规范信访事项的办理,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建立统一的标准。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来信答复情况要每周进行清理,每月进行通报,每季度进行系统性数据分析,有不规范行为的进行通报并整改,对于执行答复不力造成后果的严肃追责。

  四要以智慧控申为引擎,做实控申检察工作。要规范控申接待流程和网上信访2.0系统运用,确保信访接待、受理、办理全程留痕,努力实现信访业务标准化、处理流程透明化、统计分析智能化、接访行为规范化。加速开发举报中心工作软件,提高发现处理举报线索能力,助力“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协调发展。加快“12309”掌上“e访通”建设,使工作网电系统从桌上、键盘向指间终端推进,以智能便捷来推进涉检信访服务群众“最多访一地”的改革进度。加强信访数据分析和研判工作,充分利用好信息化和大数据,围绕控申举报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分析信息、研究对策,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供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参考。

  (作者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

   新媒体检察
微信公众平台
新浪微博二维码
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伊林大道 邮编:01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