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案件聚焦     检察风采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追记王朝阳:荆山楚水有朝阳
时间:2021-04-15  作者:刘志月 戴小巍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 |
 荆山楚水有朝阳

追记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朝阳

接到王朝阳生前最后一个电话,是今年1月2日,谈的是“公益诉讼辅助办案系统”的修改完善。回忆起这个场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干警曹辉仍不愿相信,自己的战友已经离去了。

当天,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朝阳突发心脏病离世。钟爱公益诉讼检察事业的他,生命定格在50岁。

自2018年4月从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王朝阳带领同事们打造了公益诉讼检察湖北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有了一个又一个像朝阳这样的‘公益卫士’,人民群众才有了更多生态环境获得感。”得力助手离去,让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金鑫痛心不已。

智多星

一本几近翻烂的行政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会议文件,上面用不同颜色的笔做着记号……

这些物品,静静躺在王朝阳的办公桌上,诉说着他生前钻研业务的一幕幕。

因善学习、爱琢磨,王朝阳是湖北检察院公认的公益诉讼“智多星”。

2020年11月下旬,站在一艘客轮上,到湖北宜昌开展中外生态保护比较研究的欧洲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龙迪等人仔细察看了西陵峡口悦江山庄悬崖酒店整改拆违情况。

该酒店整改拆违,源于“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2018年,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指引下,王朝阳意识到,保护长江流域生态,检察机关大有可为。

在王朝阳建议下,湖北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专项行动,督促治理污染水域8.24万亩、清理河道134.3公里、恢复林地2604.33亩。

切实保护公共利益,王朝阳的“金点子”很多——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省级检察院率先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结合湖北科教大省实际,开展“中小学校园、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高丹认为,王朝阳最大的特点是他在工作中善于结合实际。

在落实最高检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中,王朝阳创造性开展了检察建议、起诉案件和判决案件三个“回头看”,力度比“规定动作”更大。

“有些已起诉的案件因种种原因尚未开庭,我们通过开展‘回头看’,与法院、行政机关深入沟通,确保案件诉得出、判得了。”高丹说。

在王朝阳带领下,湖北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10件案件入选最高法、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

及时雨

一份外省公益诉讼案例的判决书,让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赵春蕾感到意外和惊喜。

“我只是在朋友圈分享了外省这个案例的新闻报道,没想到王朝阳主任不仅点赞,还帮我要到了判决书。”赵春蕾说。

办案遇到困难时,赵春蕾第一时间想到的人就是王朝阳。

同基层干警打成一片,不遗余力提供帮助,是王朝阳的一贯风格。

2019年9月,“湖北省宜昌市长江码头船舶污染治理”案件线索被逐级交办至宜昌市葛洲坝人民检察院。

长江三峡河段每年约有5万艘次船舶、50万人次船员、200万人次游客待闸、作业或渡运,由此产生的生活污水、垃圾、油污等,给长江水环境保护带来风险挑战。

码头船舶污染是一个全新的办案领域,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

王朝阳第一时间赶到基层院,和同事们一道到长江码头实地勘察,走访相关单位,找准违法排污和污染物交付上岸过程中的监管“死角”等问题。

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宜昌市人民检察院牵头推动全市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指挥部开展“码头启动运营、转运船大检查、船舶污染物排放大检查”三大行动,专案组全程参与监督。该案被宜昌市检察院、葛洲坝检察院办成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黄石近年来的3个典型案例,都是朝阳手把手带着我们办案,一个字一个字带着我们总结、培育出来的。”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秦国文说。

拼命三郎

2019年7月26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明确授权检察机关拓展公益诉讼监督范围。此前连续一周,王朝阳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上班”——“反复沟通,字斟句酌”。

这是湖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刘洋印象中王朝阳为工作“拼命”的一个场景。

赵春蕾曾跟随王朝阳到武汉几个案件现场调查走访整改前情况。

“一天跑了3个现场,车行150多公里,下了车还要步行到江边、渠边,中午都没休息。”赵春蕾说。

很多人不知道,2020年10月中旬,因心脏不适,王朝阳曾住院接受治疗。更让熟悉他的人没想到,王朝阳没遵医嘱提前出院了。

出院后,王朝阳没请一天假,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2020年11月,王朝阳到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沟通协作机制,到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指导武昌区院干警办案,到荆州和宜昌出差;12月,他到位于山区的竹溪县、竹山县、房县指导观摩庭审,去随州指导办案……

直到去世前一天,元旦假期中,王朝阳还与荆门市人民检察院联系,约好节后去荆门实地调研;在微信群里和大家讨论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来源……

黄石沈家营有色码头过去“脏、乱、差”,王朝阳与黄石市检察院战友们一起办案,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如今,沈家营有色码头成了网红打卡地。

“他本来和我约好了,待今年春暖花开时去那里开展‘回头看’……”秦国文哽咽地说不出话。

   新媒体检察
微信公众平台
新浪微博二维码
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伊林大道 邮编:01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