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案件聚焦     检察风采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湖北恩施:五位绽放的美丽花朵
时间:2021-04-09  作者:戴小巍 焦雯雯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对一起破坏生态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集体讨论

操控无人机对垃圾山污染现场进行航拍勘查

湖北省恩施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五位女干警立足岗位,肩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多项工作,用她们特有的细腻、坚韧,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佳绩,就像绽放在基层检察前线的美丽花朵。

如梅花,凌霜勇毅

记者第一次见到童文,只觉举手投足间英姿飒爽有傲梅之气,工作生活中雷厉风行现真性情,她作为第四检察部的排头兵,领导的办案团队大有“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之势。

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坚守了25年,童文始终践行“心中无群众,不配做检察”的誓言。爱岗敬业,公正执法,其个人和所带领的科室所办行政检察、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数量、质量连续三年居恩施州首位。办理的湖北施南古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请监督案,成功督促恩施市水利局撤销原行政处罚告知书,为该公司减免水土保持补偿费90余万元;带领团队办理民事支持起诉农民工讨薪案件22件,涉案金额21万余元。从检20余年,童文克己奉公,从不拿法律做交易卖人情,不收礼,不说情,“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坚守让她的办公室里总是有多得放不下的锦旗,电话里总是有当事人道不完的感谢。

童文曾获湖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被湖北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一次,2020年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行政检察优秀办案检察官。

如蔷薇,入微细腻

一双大眼睛总是水灵灵的,说话有条有理、平淡从容,我习惯对这位如蔷薇般慧雅的检察官喊一声“芳姐”,她就是四部的副主任林芳。

林芳从检13年,办理每一个案件都丝丝入扣、严谨认真。2020年,林芳在办理“督促保护崔家坝镇鸦鹊水村滚龙坝组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案”时,带领办案组经多次走访当地村民、深入田野现场勘查、向行政机关调取证据材料,发现违法情形后立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向三个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法履职。林芳还主动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履职,统筹解决了传统村落保护的相关政策、资金、环境、规划等一系列问题,争取281万元专项资金维修改造村落,系统推进传统村落总体保护,为传统村落保护开启了法治模式。该案例入选最高检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如木棉,热烈如火

无论在哪里遇到王侃,她永远洋溢着热情的笑容。干警们都喜欢把她当自己的知心人,经常把自己工作、生活和感情中的事情向她倾诉。对此,她总是以女性特有的真诚和细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他们出谋划策,解开他们心中的疙瘩。

王侃平日里勤于钻研,刻苦学习各项业务知识。工作中,她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健身是她在繁重的工作与个人的自我完善之间寻求微妙平衡的“秘籍”。她带领干警们在运动中调节自己、充实自己,以更加旺盛的精力投入检察工作。

如木槿,温柔坚守

李慧惠身上既有坚韧和毅力,同时也流淌着为人妻为人母的柔情。怀抱守护正义、司法为民的理想,她毅然耕耘在检察岗位,同时为了支持丈夫消防守护人民、竭诚奉献的理想,她又勇敢地坚守住“消防员的后勤保障阵地”。

由于工作原因,她长期和爱人两地分居,照顾家庭和抚养幼女的重担全部落在她的肩头,但是毫不影响她积极学习进步,思维敏捷,才华横溢的她反倒是在繁重的工作和承担家庭重担之余,自学摄影技术和无人机操作,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固定证据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山茶,追求梦想

白净的娃娃脸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一说起话总是眼角弯弯,李居是五朵“检花”中年龄最小的,怀孕8个月的“90后”准妈妈。在家里她是重点保护对象,可在工作中,李居从来不喊一声累,对检察业务知识的学习研究从没有丝毫懈怠,逐渐成长蜕化为一名业务骨干。面对工作中的难题、办案的压力笑脸相迎、挽袖而上,用那颗年轻的心在追求梦想、维护正义的道路上毅然前行。

五花齐放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年中时节案件积压了一堆,五朵“检花”与第四检察部的四位“绿叶”一起,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办案。

她们立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融入扫黑除恶攻坚战、促进行政争议时执行化解等职能,办理民事检察案件、行政检察案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共173件。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收回水土保持费、发放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国有财产668.3万余元;督促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后续进行生态修复;督促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王某等3人购买120kg成体鱼、7.5万余尾鱼苗投入恩施市备用水源地喻家河水库,等等,成效显著。

她们还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了清理拖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排查一次性消毒餐具卫生安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窨井盖修复、非煤矿山复垦复绿等专项整治活动。

其中,她们办理的屯堡乡新街小学饮用水大肠菌群超标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湖北省检察院评为“司法为民”典型案例;督促保护崔家坝镇鸦鹊水村滚龙坝组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案,分别被最高检和湖北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她们成果满满,业绩斐然。

   新媒体检察
微信公众平台
新浪微博二维码
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伊林大道 邮编:01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