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  
首 页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案件聚焦     检察风采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张苡蔓的一天从动漫开始
时间:2021-03-25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张苡蔓正在制作动漫人物作品

清晨起床,总是匆匆忙忙的张苡蔓站在镜子前时,时间似乎就慢了下来,微笑、噘嘴、挤眉……各种夸张的表情,幻化成一个个动漫人物跃动在她的脑海,新的一天就这样从动漫开始了。

近三年来,张苡蔓从一个新媒体小白成长为可独立创作个性作品的“技术咖”,回忆个中滋味,张苡蔓笑出了她可爱的小虎牙,“最幸福的事儿莫过于职业是自己的爱好”。

从事检察新媒体运营工作后,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将枯燥的检察工作用网友喜爱的方式表现出来。起初,她尝试将普法案例与各种搞笑表情包结合,创作了如《涉嫌犯罪却不起诉,检察院还有这种操作?》《醉驾还串供?你以为的天衣无缝,被检察官的火眼金睛看穿啦!》等新媒体文章,文章留言反响强烈。2019年初,她创作了首篇原创漫画作品《请回答,2018》,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转发,大家的肯定让她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在学习积累后,张苡蔓开始尝试用条漫(即通过连续画面叙述故事的形式)取代图文宣传检察工作。从扫黑除恶工作、七夕检察人深情告白,到一笔话说“1带n”,她的画风逐渐由稚嫩走向成熟,终于创作了场景连贯度高、转场融合好的条漫作品《草原守护者——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并被检察日报正义网微信公众号转发,另有4篇作品荣获全国检察新媒体月度优秀作品奖。

2019年央视“3·15”期间曝光毒辣条事件,让张苡蔓既为孩子们的健康担忧,又感到检察人肩上的责任。结合“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她第一次创作了长图漫画《一颗麦粒的旅程》,以第一人称角度,将一颗麦粒拟人化,从想被做成美食,到被做成毒辣条,到希望孩子不要吃掉自己,到被检察官和市场监督执法部门查封,最后表达自己选择离开孩子也是一种深爱。故事科普了毒辣条的危害,以及公益诉讼检察干警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所作的努力。漫画推出后,不仅在检察系统大受好评,教育系统也纷纷转载,成为孩子们了解食品安全的最形象的宣传品。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为欢乐祥和的春节抹上了阴影。2020年2月11日,最高检发布首批十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张苡蔓看到后,深感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底线的人心,她拿起画笔,用长图将典型案例展现出来。平板手绘看似简单,但每一笔、每一个场景都有设计、有巧思。功夫不负有心人,该篇作品被最高检微信公众号转发。

   新媒体检察
微信公众平台
新浪微博二维码
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伊林大道 邮编:01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